财新传媒

随笔|鲲鹏奶奶的餐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最好的东西都不是独来的,它伴了所有的东西同来。”泰戈尔的诗句正应和了我对一份午餐的所有感受

  文|宋朝
  媒体人

  去年春节,我被朋友拉进一个“套餐、熟食、小凉菜”的微信群,从那天起,我便和这位端庄中带点羞涩的东北阿姨结下不解之缘。大概半年后,她送餐时带着孙子鲲鹏来过一次,那孩子刚上小学,从门缝里瞄了我一眼,大概是想看看这个永远吃不厌那几道菜且从不露面的客人是谁。

  阿姨本名于淑奎。我们住同一小区,她住北门,我在南门。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每天上午十一点零五分,于阿姨总会准时出现在我家门口。“我从地库过来的,”她有时会说,同时不忘附送一两样家常菜,“尝尝我们家的泡菜和蒜茄子好不好吃?”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家常菜,就是于阿姨做的。某种程度上,那些家常菜和她这个人很像,就是凡事适度,连适度本身也不例外。不知不觉,我们彼此从窄窄的门缝迎来送往已经一整年了——遇上恶劣天气,我会去她家楼下取餐。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