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关系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春节探亲访友,是一种风俗习惯,也是为了维系关系。

  中国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提出“差序格局”这一概念,概括中国社会结构、人际关系的特点。在差序格局中,社会关系好比把一块石头丢在水面,每个人都像是那块石头,以自己为中心,由内向外产生一圈圈波纹。这些波纹,就代表了自己的人际关系,波纹的远近,就代表了关系的亲疏。

  致力于发展本土社会心理学的黄光国教授,将中国社会中个人可能拥有的人际关系分为三大类,即情感性关系、混合性关系和工具性关系。情感性关系主要是满足我们在安全感、归属感等情感方面的需求,通常都是长久而稳定的。工具性关系是我们与生活中和家庭外的其他人,为达到所期望的某些物质目标而建立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短暂而不稳定的。混合性关系中,交往双方有一定的情感关系,但没有深厚到可以情感维持,而需要靠礼尚往来才能延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