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你一天的时间容器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插画|董必奇

  文|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稀缺》这本书讲了一个道理:为什么缺钱和缺时间会给人带来麻烦,甚至是恶性循环。

  当一个人有N件事要做却又没有那么多时间,他/她只能选择把时间投入到最“生死攸关”的事,比如A。其实,这是在借用B和C的时间。对B和C的亏欠迟早要还,但为了还上,就会影响到事项D、E、F的时间,从而陷入到新一轮的恶性循环中。

  雪上加霜的是,“人穷志短”——人若处于某种匮乏之中,远期规划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还会变差(“带宽”变窄),从而更加无法合理安排未来和做出取舍。于是,“借债”的情况只能愈演愈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