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逃离哈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在生活面前,名誉的确可以成为身外之物,年龄也只是人为的界限。为了获得真实的幸福和存在的价值感,在什么时候转轨,转向什么方向,都有无限的可能性
 

  文|赵姗妮
  哈佛大学人类学在读博士

  在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的想象中,哈佛大学或许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一旦拿到它的录取通知书,当然要欣然接受,开启一段精英式的学术之旅。因为,就博士项目而言,它所能提供的,不仅是与学术大牛合作的机会、延伸至全球的人脉网络,还有完善的校园服务、极高的声誉,以及比其他研究生院高出大约三分之一的奖学金和过于充足的研究经费。

  但是,能毫不犹豫做出这样选择的人,往往并非身临其境。或许他们并不知道,拿到一个理工科的博士学位需要五年,一个社科或文科的博士学位则需要七年,甚至更长。这其中还夹杂着许多变数,比如,与导师性格不合、导师跳槽撇下学生不管、导师生病去世、研究项目被迫中断或改题、个人政见不符合主流被孤立等。这些问题都会给博士生带来学术和生活的停滞以及心理的焦灼。即使这些不幸没有一件发生,单单五年或七年时间本身也常常令人难以承受,人会越发清晰地感觉到被困在时间里的无力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