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我将要去的地方,是我从未谋面的故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每一次对远方的家的探索,都带着对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的幻想。不论形态如何变化,那些能够引发迷人家园之感的空间,总有些共性

  文|赵姗妮
  哈佛大学人类学在读博士

  在遥远的地方生发出家园之感,是旅人常有的浪漫幻想。游荡于世界各地、形式各异的民宿,我常想,是什么激发了这种情愫。主与客的生活经历也许没有丝毫相仿,语言也不相通,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在初见和短暂相处后的信任与共情。

  看到王小波那句“那些我将要去的地方,都是我从未谋面的故乡”是最近的事,但正印证了我在一次次出走、旅行、相遇时,心中生发的家园之感。读书这些年,枯燥的学院生活总要靠着对于远方的心心念念来提振。因此,每个学期的开始,也是寻觅下一次出走目的地的开始——寻找一张舒适的床,一个有风景的露台,一桌暖心的饭菜,一位或一家风趣老辣的房主。旅行最有意思的部分,大概在于与陌生人成为“家人”,带着一种对沿途的“家”的向往。

瓜纳华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