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保持怀疑 保持沉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菲利普·雅各泰(1925—2021)诗人
菲利普·雅各泰(1925—2021)诗人

  文|云也退
  作家

  “七星文库”是法语文学里先贤祠一般的存在,被这个文库选中出版其全集的作家都可谓文学巨匠大师。他们大多在逝世后入选,但也有少数人生前就拥有了自己的七星文库版全集,菲利普·雅各泰(Philippe Jaccottet)就是其中之一。

  雅各泰1925年生于瑞士。2014年,他在近九旬高龄时得到这份殊荣。此前,只有196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圣-琼·佩斯和超现实主义诗人勒内·夏尔生前即成为“七星诗人”。除诗歌外,雅各泰的散文和翻译作品也很有名。出于一种诚实的认识,他大半生不肯抛头露脸。他说过,越多人阅读和评论他的作品,他就越会被简化成某个符号,且不得不带上这种符号所预设的特征。“这就像在一面谄媚的镜子里看自己一样,它威胁着你与这个世界的直接的关系。”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