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不信青春唤不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钟沛璋(1924—2021)资深报人

  文|丁东
  文史学者

  2021年2月6日上午,新闻出版界的前辈钟沛璋先生悄悄地走了,享年96岁。

  钟沛璋1924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镇海,父亲是洋行的“跑街”。他在少年时,上海已经沦陷,时局逼人早熟。15岁那年,他读初中二年级,便由高中同学吴学谦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抗日,后来又接替了吴学谦的支部书记职务。1942年,他进入苏北新四军根据地,次年又被派到南京中央大学,一边读书,一边开展学生运动。从南京中央大学到上海交通大学,同学们纷纷在他领导的地下党组织参加活动。他创办《青年知识》半月刊、《学生报》,甚至办了公开的广播电台,开始了新闻出版生涯。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