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忠诚协议难保净身出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一份净身出户的承诺就能让过错方裸奔?且不说婚外情取证之难,即便实锤铁证,一纸承诺也难以“斩立决”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净身出户”日渐在撕裂的婚姻中成为一种呼声。听上去痛快淋漓的背后,实际上是对情感无奈的终局宣告。

  没有无缘无故的净身出户,婚外情是最大的背景和原因。在众多案例中,一旦一方发现另一方有出轨嫌疑或者事实,净身出户的约定就开始扮演情感忠诚保证的角色。

  但净身出户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它的一般表达范式是:“一旦发生出轨、婚外性行为、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则过错方不带走一分财产,所有财产归无过错方所有。”其核心就是约定夫妻双方应当相互忠诚,不得出现一方背叛另一方的行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