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沈联涛:中美需联手应对K型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面对K型复苏,中美作为社会财富和GDP领先的大国,需要停止争吵,开始合作,以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
财富越多,责任也就越大。中美作为社会财富和GDP遥遥领先的两个国家,需要停止争吵,开始合作,以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经合组织(OECD)预计2021年将是新冠疫情后K型复苏的一年。美欧等发达国家很可能在夏天完成多数人口的疫苗接种,经济有望全面开放。而欠发达国家难以获得足够的疫苗,将不得不为维持健康、避免债务危机而继续努力。

  世界银行估计,新冠疫情将使全球1.5亿人的生活水平降到每天1.90美元的贫困线以下,而全球各国的亿万富翁却变得更为富有。瑞银和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亿万富翁数量已增至2189人,总财富增至10.2万亿美元,这主要源于科技股的高回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