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贪婪摧毁一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伯纳德·麦道夫(1938—2021),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前主席,全球最大庞氏骗局主犯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发自香港

  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Lawrence Madoff)死了。他曾经创造了可能是史上规模最大的诈骗案,至少4万人被骗走数百亿美元财产。他成了“庞氏骗局”的代名词。“我留下的遗产只有羞耻,”麦道夫在法庭上忏悔,“我很抱歉。”

  2021年4月14日,麦道夫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一处联邦监狱的医疗中心过世,终年82岁。麦道夫的律师在他身故后称,麦道夫至死都对他犯下的罪行感到愧疚和悔恨,尽管这样的自白并没有得到法庭的同情。“许多人依然在(因骗局)受苦,”美国联邦法官在2020年拒绝他保外就医的申请时这样写道,“麦道夫从来没有真正懊悔过。”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