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他为什么主张固定汇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罗伯特·蒙代尔(1932—2021)是现代货币理论和国际经济学的一代宗师。1999年,他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及最优货币区域分析所做出的贡献

  文|陈红一
  香港金管局货币与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2021年4月4日,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教授在意大利家中安详过世,享年88岁。他的夫人和最小的儿子陪伴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时值中国的清明节和西方的复活节假期,让人备感哀伤。今提笔写下此文,以志纪念。

  蒙代尔教授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恩师。我非常幸运地得到了他的关注和指点,并承蒙他的邀请,和他的家人一起参加了1999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