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数字人民币有何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数字人民币可能改变银行与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力量对比,但并不必然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1年4月28日,福州,当地一峰会上的数字人民币展台。图/人民视觉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许多国家的央行正在研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中国自2020年开始推出一系列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包括最近接入有10亿用户的支付宝。数字人民币并不必然能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其更大的影响在于改变国有银行与科技巨头间的力量对比。

  试点中的数字人民币采用具有“可控匿名机制”的双层架构。在人民银行的授权下,国有大行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机构成为数字人民币的二层机构,负责实际运营,包括向家庭和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这样的架构设计下,运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央行不必负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