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要世界认可,还是一个人的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停止了电影工作,他静下心来回望,发现这辈子娶的其实是电影,女性在他的生活里都没得到该有的位置
2021年5月20日,上海,情侣在路边拍照。图/视觉中国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我家的饭从来由我一个人做。在厨房里,我喜欢一边削土豆切洋葱,一边收听德国广播里的文化节目。这次是一位资深女主播,采访德国电影导演施隆多夫(Volker Schlöndorff)。主播说,节目是2020年5月录制的,我们现在收听的是重播。录的时候,施隆多夫81岁,现在82岁了。电台很少重播节目,可见这个访谈很特别。反正,我家的饭点儿都因此推迟了。

  施隆多夫最有名的作品,是根据君特·格拉斯的小说《铁皮鼓》改编的同名电影,1980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比格拉斯获诺奖还早19年。他是坚定的文艺片导演,好莱坞的商业片制片人都躲着他走。他还拍环保纪录片,默克尔为此还在他家的榉树下坐过,共商相互支持的事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