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债市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开源放水”“建路修渠”和“强化纽带”,是中国债市开放的三条主线,且仍有相当多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自2008年起步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虽取得很大进展,但各指标显示,人民币距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还相差甚远。图/IC PHOTO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通常认为,一国货币国际化的条件有三:第一,经济体量要大;第二,人们对其币值有信心,而通胀受控程度、汇率波动性及其长期趋势,以及债权国的地位等,均是影响要素;第三,已发展起有深度、流动性好且开放度高的金融市场。

  自2008年起步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虽取得很大进展,但各指标显示,人民币距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还相差甚远。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至2021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只有2.45%;同期,美元份额高达59.5%,欧元20.6%,日元和英镑分别为5.89%和4.7%。国际清算银行2019年4月数据显示,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仅占全球各币种交易量4%,而美元和欧元分别占比88%和32%(注:总份额为200%)。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数据,2021年7月人民币支付额占比2.19%,美元、欧元和英镑分别为39.4%、38.4%和6.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