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民心与向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胜负决定向背,而非相反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3月29日,伊拉克,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西北部的K1空军基地散步,这是美国领导的打击IS组织的联合特遣部队(CJTF-OIR)的一部分。图/人民视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当年美军入侵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一战即溃,小布什总统空降美军航母,摆出胜利手势,宣告任务完成。他没想到,推翻萨达姆不是终结,而是开始。一个任务完成了,接下来是更漫长、更艰巨的任务,到今天也不能说已完成。

  美国人误判始于一个常识:得民心者得天下。他们当然以为自己得伊拉克民心。这里既有美国人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惯性,也有伊拉克内部政治的现实依据——萨达姆政权依赖逊尼派,压制什叶派,而逊尼派人口远少于什叶派。把萨达姆干掉,伊拉克人民中的大多数自然会支持美军。既然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切迎刃而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