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参透兴衰的密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17日
改革,是自我优化的秘笈;开放,获得充分信息,是逼近最优决策的基础
坚持改革和开放,不妄自菲薄、不固步自封,不断寻找自我优化之路,已成为中国参透民族和国家兴衰的密码。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有学者认为,未来三十年可以成为中国历史上千年来治理最好的一个时代,一时引发许多讨论。其实,首先要看到,过往三十年就是历史上难得的稳定发展时期,中国在各类矛盾与问题交织的同时,获得了长足发展。无论与哪个时代相比,总体而言,这一阶段可谓昌隆盛世。未来三十年中国能否更加辉煌,能否从科技发展到国家治理,再次站到世界的前沿,取决于我们现在怎么做。

  千年之前,正是北宋宋真宗在世的最后一年。这时距离范仲淹的“庆历新政”还有21年,而“熙宁变法”的主角王安石才刚刚出生。北宋初期,杰出的士大夫如星宿漫天,社会制度、文化、科技、财富一度达到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改革者们怀着对恢复汉唐盛世的向往,也充满了对现实和局势的担忧,以不断萌动、突破、坚持、失败、被清算、卷土重来的一次次变革,向现实的洪流宣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