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8亿张信用卡再规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正从“跑马圈地”的增量扩张转向“精耕细作”的存量时代,如何在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探索创新
2021年2月16日,郑州网络安全科技馆展示的各类信用卡、储值卡等。2022年7月7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八个方面对信用卡业务加以规范。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自1985年6月中国银行发行第一张信用卡至今,中国国内的信用卡业务在经历了37年的发展后,存量信用卡及借贷合一卡已超过8亿张。近期,在此前的监管规制基础上,信用卡业务迎来一次较全面的规范,线上信用卡业务亦有望尽快试点。

  2022年7月13日,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将陆续对客户名下长期不交易的卡片暂停用卡服务。公告前一周的7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八个方面对信用卡业务加以规范,提出了压降睡眠卡占比至20%以内、控制单一客户信用卡授信总额上限、已分期资金余额不得再分期、信用卡业务合作机构不得“越界”等要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