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面对中国经济两短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最大的短板为房地产与消费,未来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将主要集中于出口和基建,但2023年后又如何?
2022年7月21日,昆明,建筑楼盘。实际上,住房销售下跌已超过一年,现在的“停贷”事件对房地产销售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虽然2022年6月的经济数据明显好于4月、5月,反映出经济生活已慢慢开始恢复,但发展十分不平衡,最大的短板为房地产与消费,要达到全年5.5%的增长目标难度非常大。

  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2.5%,要达到全年经济增速5.5%的目标,下半年的经济增速要达到8.1%。而在2012年后,中国经济从未接近这种增速。虽然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曾达到12.7%,但这只是由于2020年上半年基数特别低;反之,2021年下半年中国GDP增速在4%以上,基数相当高。此外,从2022年6月数据看,消费在扣除价格效应后增长也接近零,而消费占GDP的比重超过一半,因此除非消费在下半年大幅加速,否则很难想象中国经济增速能达到8%的水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