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2022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巡礼:走向科学的终极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人类何以成为人类?世界运转的规律是什么?创造物质有捷径吗?今年的七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得主帮助我们获得了一些终极问题的答案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3日,德国莱比锡,瑞典科学家斯万特·帕博站在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复制品旁。他因在人类进化方面的发现被授予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Hendrik Schmidt/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杨玉琪 徐路易

  2022年10月3日中午,遗传生物学家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喝完茶,准备去接女儿回家时,接到了一个来自瑞典的电话。帕博是瑞典人,在德国莱比锡工作,看到来电时,他开始担心是不是瑞典度假别墅的“割草机坏了”,结果是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来电——他成为今年惟一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我以前得过几个奖,但没想到真的会有资格获得诺贝尔奖。”帕博的研究方向是古人类基因,与常识中的生理学或医学相对较远,但他的成就毋庸置疑,其中之一是完成了对尼安德特人的核基因组测序——诺贝尔奖委员会形容为“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原因在于古DNA会被降解和污染,提取难度极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