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联涛专栏|FTX破产的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监管机构将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监管,但很难阻止下一个丑闻,永远不要投资那些看起来好得不真实的东西
视频说明: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破产风波近期发酵,2022年11月15日,一向不支持加密货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芒格表示:“我们不需要利好绑匪的(加密)货币。”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香港证监会前主席

  11月中旬,全球第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骤然宣布破产,震动了加密货币世界。该交易所约有100万交易者,交易一系列加密货币,日交易额约100亿美元,占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总量约10%。虽然它没有像2008年雷曼倒闭那样震动主流金融体系,但这场崩溃也引致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呼吁,加强对加密货币交易以及交易所的监管。

  FTX由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在2019年创立。同年,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的创始人赵长鹏以1亿美元购买FTX 20%的股份,彼时FTX的估值在10亿美元左右。2021年7月,FTX从软银、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处募集9亿美元,估值达到180亿美元。2022年1月,4亿美元的C轮融资让FTX估值升至320亿美元,但不到10个月后就申请破产。问题出在哪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