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海淘式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曾被预测为万亿元市场规模的跨境进口电商,历经政策红利终结、增长乏力和疫情冲击,大批垂类交易平台陷入困境,消费萎缩
视频说明:2020年8月,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做客《财新对话》,探讨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如何破局。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杨锦曦

  中国电商行业年底的两次大促相继哑火:阿里巴巴京东没有披露综合电商最大促销季“双11”的战绩;过去数年紧跟“双11”的跨境进口电商大促“黑色星期五”,也罕见营销声量。

  原因无他,曾经与海外促销季同步推“黑色星期五”的各类垂直电商平台,已经从半年前开始纷纷爆发经营危机。2022年夏天,母婴进口电商蜜芽正式关停App,在过去两年间其已逐渐放弃进口业务;买手制平台洋码头现金流极度紧张,拖欠了数亿元卖家货款。在跨境进口电商行业勃兴的2014年至2015年间,这两家公司各自融资数十亿元,快速成为行业“独角兽”,其中年销售额刚在6.6亿元的洋码头,估值就超过了60亿元,一度冲刺上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