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经济重回正轨要靠改革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改革开放没有止境。它并不必然是危机驱动,而应成为各级政府的主动选择
苏州,太仓港集装箱码头,一批汽车即将出口东南亚、南美洲等海外市场。未来开放的重心是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图: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今年如何收官、明年如何开局,成为年终岁尾公众关心的话题。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专家学者亦纷纷就经济重回正轨提出意见建议。这些建言各有侧重,却有一条重要共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既是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当下的现实需要,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江泽民逝世,世人在沉痛悼念的同时,不禁抚今追昔,深切感到中国经济稳定和发展,仍要依靠改革开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