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2023年经济如何重回合理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如何?防疫措施优化的同时,赤字率多高才能满足稳增长的需要?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规模如何设定?
视频说明:2022年11月18日,在第13届财新峰会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建议,2023年政府应提出不低于5%的增长目标。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临近年末,市场对下一年宏观政策的关注再度升温,尤其是在2022年前11个月新冠疫情拖累经济增速持续低于潜在增速、疫情防控持续优化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将如何力促2023年中国经济重回合理区间,成为讨论的焦点。

  近期,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等多位政策研究人士均表示,当前经济还未回到合理区间, 2020年—2022年三年平均增速低于现阶段中国潜在增长水平,这会导致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机制性损伤,呼吁2023年应力促经济重回合理区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