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奥斯丁笔下的和谐社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在奥斯丁看来,英国传统的精华就是讲礼貌,以她的眼光,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算太坏,粗鄙的利己主义者才不可救药
2005年电影《傲慢与偏见》剧照。

  文|王芫
  作家

  这学期我有一门简·奥斯丁课。奥斯丁的小说我早就读过,但经过了生活的锤打,再读奥斯丁,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笔下人物的说话方式。比如在《理智与情感》中,威洛比辜负了玛丽安,之后又来她家求原谅。姐姐埃莉诺出来接待他,说了这么一番开场白:“威洛比先生,你肯定能感觉到,反正我能感觉到,发生了那么多(不愉快的)事之后,你却不请自来,非要让我注意你,你这种行为想必是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到底是什么理由呢,不妨说来听听。”这其实就是说:“你还有脸来我们家?”可是,奥斯丁偏要让人物说话千回百转,虽然也不乏机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