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3:期待与彷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解冻“发动机”,理顺内需链条上的五大环节,我们才能重回高质量发展之路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赣马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内,一家包装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图:视觉中国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11月疫情政策优化以来,大家对2023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充满期待。但是,市场上也有质疑:仅靠经济运行重归正常秩序,内需的回升可持续吗?从海外经验看,经济再开放带来的需求回升普遍仅在波动中持续一到两个季度;更何况疫情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双重影响,重创了国内居民和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使得其可支配现金流受到极大约束。

  受伤的资产负债表冰冻了中国内需的“发动机”,解冻内需似乎是个难题。12月中旬,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内需增长的长期纲要和短期路径已逐步清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