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新年三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一愿来年勤于劳动,包括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二愿来年少看屏幕,包括电脑电视尤其是手机;三愿来年多做实事,少看少听少写,更少说
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

  大年初一许了三个愿。

  一愿来年勤于劳动,包括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

  岁数渐长,浑身上下从里到外随时渗出懒劲儿。出门小汽车,进门空调地暖,扫地有机器人,洗衣有电滚筒,对每个人而言,需要麻烦自个儿劳动的机会越来越少。这本是好事,可以尽量从无谓的重复劳动中脱离出来,把更多时间与精力花在创造性劳动上。但是到我这年纪,身体机能下坡的速度陡增,原来步行遇到高台阶挡路,一跃而上再凌空跳下,现在不自觉地就绕行了;原来每年有机会开车穿山越岭,远远看到山坡上一树——就说野梅花吧,停车熄火,三步并作两步到跟前看个究竟,不知何时早已放弃亵玩只会远观了,甚至,习惯性地已经下了车,走两步觉出步伐沉重,无意间就作罢了。也就是说,懒,成了身体机能退步的加速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