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数字服务贸易逆势向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7日第12期
美欧货币政策收紧,需求下降、贸易融资受阻,全球商品贸易增长放缓,数字服务贸易成为全球化的新前沿领域
2023年3月21日,湖北武汉,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或将取代传统商品贸易,成为全球财富和居民生活水平持续增长的驱动力。图:IC photo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香港证监会前主席

  在2021年至2022年连续两年高增长之后,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6.8%,已经连续五个月负增长。

  国际清算银行研究主管申铉松(Hyun Song Shin)在1月的论文中揭示了全球贸易依赖资本可得性的现实,以及这一现实对全球供应链扩张的影响。过去数十年全球化和金融化导致全球跨境贷款流动性增加,但这些指标在2007年达到顶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