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去美元化导向有利于哪些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地缘政治朝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重塑全球货币和金融秩序,但科技发展可能指向不同的方向,一些小国货币的吸引力也在增强
各国减少美元外汇储备,并不意味着将完全转向人民币,而是分散于韩元、新加坡元、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和其他非传统储备货币。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当美国及其伙伴对俄罗斯央行实施制裁、禁止西方金融机构与俄罗斯同行开展业务时,许多评论家警告,全球货币和金融秩序将发生深远的变化,其他国家会将这些制裁视为美国实施金融“武器化”。由于担心未来也会成为制裁对象,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将减少对美元、美国银行以及美国主导的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依赖。

  一些评论家进而认为,中国将成为主要受益者。理由是中国已经拥有庞大的银行体系,还创建了一套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来方便人民币结算,可以作为联邦储备通信系统(Fedwire)和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的替代方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