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中小银行危机加大美国衰退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中小银行危机将加剧美国货币的收缩速度,通胀虽然仍保持韧性,但不应成为进一步收紧的理由
视频说明:2023年3月15日,贝莱德官网披露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的致投资者年度信, 预计未来几年中,通胀率将保持在近3.5%—4%的水平。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当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从硬着陆转向软着陆甚至不会着陆时,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无疑向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当然,这不是一起典型意义上的高利率环境引发的债务危机,和次贷危机的性质完全不同,而且在财政部承诺刚兑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后,该事件对金融市场产生的风险溢出效应会逐步弱化。但以硅谷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流动性隐忧,会不会是本轮加息周期引发美国经济衰退的标志性事件?笔者认为概率较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