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化并未走向衰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即使地缘政治竞争将大幅削弱经济全球化,世界仍将通过生态全球化保持高度的相互依存
视频说明:2023年1月,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思爱普(SAP)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克莱因称,全球化的新阶段已到来,看好2023年科技领域。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2022年底在台积电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新晶圆厂的落地仪式上,台积电传奇创始人张忠谋称“全球化几乎消亡”。当前,全球供应链因新冠疫情和中美竞争加剧受到极大冲击,许多评论者纷纷附和这一观点,许多公司也已经开始“在岸化”或“近岸化”生产及采购原材料。但就此认为全球化已走向衰亡,是错误的。

  人类的发展历史揭示了原因。全球化是洲际间而非国家或区域距离内相互依存度的增加。全球化本身无所谓好坏,有很多维度,最近几十年的焦点集中在经济全球化上,即货物、服务、资本、技术和信息的洲际间流动。技术变革大大降低了与距离相关的成本,使今天的经济全球化更加深入和迅捷。在中世纪,丝绸之路已经将亚欧大陆连接起来,但它远不如现代集装箱船那么浩浩荡荡,更是比不上能让各大洲瞬间相互联通的互联网通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