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银行危机美联储难辞其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03日第13期
疫情后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的时间过长,扩大了银行资产负债表,无保险存款快速累积,加之监管放松,货币政策快速转向时一些银行陷入困境
视频说明:2023年3月28日,美国国会就硅谷银行事件举行听证会,美联储负责监管事务的副主席Michael Barr出席,就美国银行倒闭和监管机构应对措施等议题作证。

  文|拉古拉迈·拉詹
  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印度央行前行长

  近期美国的银行倒闭似乎有显而易见的原因。硅谷银行(SVB)和签名银行90%的存款是没有存款保险的,这两家银行及其他一些中小银行脆弱性的背后,有四个与美联储相关的原因。

  首先,在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时,无保险存款通常会大幅增加。因为量化宽松涉及央行使用自有的流动性储备(一种形式的现金)从市场购买证券,这不仅增加了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还推动了整个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和无保险存款规模的扩张。我与合作者在2022年8月的美联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指出了这一被忽视的事实。随着美联储在新冠疫情期间再次实施量宽政策,无保险存款规模从2019年底的5.5万亿美元增至2022年一季度的8万亿美元以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