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张国荣逝世20周年完美与哀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张国荣的叛逆带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绝感。他以死对抗流言蜚语,表达对这个世界污浊一面的厌恶,他的不愿苟活是一种反抗,也是一种破坏
2000年9月29日,张国荣在《热·情》演唱会昆明站演出现场。
 

  文|韩浩月
  作家

  2023年是张国荣逝世20周年。临近4月,被称为“他的城”的香港便进入“张国荣时间”,各种演唱会、纪念、展览接二连三。不只香港,在上海、北京以及其他一些城市,4月1日当天纪念张国荣的活动也在郑重举行。2022年底,张国荣的名字被写进港府施政报告;在官方举办的流行文化节中,他与梅艳芳作为代表,成为香港上世纪“芳华绝代,倾国倾城”的代表。一座城与一个人如此深度的绑定是罕见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