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过年,吃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我一年又一年地返乡过年,无论什么原因也无法阻挡。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家乡的这一顿顿饭。这些饭让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

  文|韩浩月
  作家

  兔年春节,归心难抑,即日启程,返乡700公里,用时约7小时,近年最顺畅的自驾车程。到达县城家中时,下午阳光暖洋洋,休息了一下,准备去吃饭。

文友:劫后余生的味道

  第一顿饭是和县城文友吃的,这在近几年已经成习惯。以前返乡第一顿饭,通常是和堂弟、表弟、妹婿们一起,后来文友们取而代之。原因无他,是文友更在意接风洗尘这件事。文友们心有古意,不可辜负。

  有了微信群后,家乡文友联系密切。有人发表了文章,会把链接发到群里供大家欣赏;有人早起锻炼,遇到路边野花野草野菜,会拍照发来让大家辨认。他们偶尔小聚,也会把照片发到群里给我看。闲聊时已经约了无数次,等我回来,大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