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为话剧艺术奉献终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蓝天野(1927—2022),表演艺术家、导演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2022年6月8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表演艺术家、导演蓝天野因病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95岁。蓝天野投身话剧事业70余载,年逾九旬依旧活跃在舞台第一线,不仅塑造了许多经典人物,也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

  蓝天野原名王润森,1927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他出生后不久,全家迁居北京。因为少时最大的兴趣是绘画,1944年,他考入国立北平艺专油画系(中央美院前身)。也是在那段时间,他在课余接触到话剧表演,开始渐渐对这一艺术门类产生兴趣。他的同学、也是后来人艺第一代演员、导演苏民拉他进了学校的“沙龙剧团”,首登话剧舞台即参演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蓝天野那时也没料到,自己未来会阴差阳错走上戏剧之路,并为此奉献终生。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