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不只是一个“宇宙玩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主人公狼狈滑稽,但并不妨碍观众在笑出声的同时,敬佩他的清醒与专注,并期盼着见证他达成人生使命
《宇宙探索编辑部》剧照

  文|翁昕
  艺术顾问、作家

  2023年4月1日,青年导演孔大山执导的科幻喜剧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上映。这是一个为实现人生使命而不惜一切的故事。

  电影开头,观众透过上世纪90年代的老式录像带,看到本片主角、《宇宙探索》杂志编辑部的主编唐志军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的影像。他眼中闪烁着光芒,讲述自己对探索宇宙寻找外星人这一伟大征程的期待——他愿意为寻找外星人牺牲一切。

  但他不知道的是,“一切”两个字究竟意味着什么。而后者,需要唐志军用超过30年的人生慢慢消化。

无独有偶与眼见为实

  对于依靠常识来运转的社会而言,能够超出常识思考的个体很容易会被视为精神失常。但在常常被错误地称呼为“神经病”的唐志军眼中,这世界从未陷入癫狂,反而仍在有迹可循的常识中运转。只不过,这个属于宇宙的常识,其范畴要比地球人类社会的常识要更广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