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补贴能推动本国产业发展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7日第15期
不探索最优实践或至少给本国行业施加有益的竞争压力,大搞补贴竞赛往往会加剧垄断、监管不足、导致腐败,这反过来会扼杀创新
美欧对波音和空客的补贴战依然是典型例子,它让美欧之间不时发生贸易和法律争端,这些争端直接阻碍了美欧在一系列相关问题上的合作。图:视觉中国

  文|亚当·珀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

  随着美国推出《通胀削减法案》和《芯片与科学法案》,以提振本国绿色产业、芯片产业及国内相关制造商的地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开始转向通过补贴重要行业来提升竞争力、自给自足的模式。

  与支持芯片、科技补贴的理由类似,推出绿色补贴的背景是当前需要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更快进展,因此无论以什么方式实现更多投资,都是应该做的。脱碳确实是全球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但是,历史表明,不探索最优实践或至少给本国行业施加一些有益的竞争压力,大搞补贴竞赛往往会导致腐败的长期存在,这反过来会扼杀创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