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疫后经济活动重启和积压需求释放推动一季度经济强劲复苏,一些超预期因素能否持续?复苏动力如何实现从重启到市场主体资产负债表修复的转换?
2023年3月28日,江苏宿迁,宿城区一家纤维制品企业,工人在生产车间内忙碌。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在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带来的经济活动重启效应基本释放之后,中国经济修复进程如何?4月中旬开始,随着3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市场观点几经摇摆。

  4月11日最先公布的3月信贷数据和价格数据呈现相反的走势:3月新增信贷超预期达到近3.9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总额近5.4万亿元,年初以来持续超出市场预期,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仅0.7%,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低于预期,创2021年10月以来新低,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至2.5%。2022年以来持续高强度的信贷投放并没有带动价格回升,一时间市场上关于中国经济是否陷入通缩的讨论骤然升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