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应对土地财政可能退潮的冲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土地出让收入特别是净收益持续下滑的趋势难以逆转,应对这一潜在冲击既要强化增收节支理念,又要通过财税体制改革解决一些结构性问题,特别是要建立真正的地方财政储备制度
2023年4月20日,江西吉安,泰和县塘洲镇永昌村内,稻田与屋舍紧密相连。图:视觉中国

   文丨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期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728亿元,在2022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7.4%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27%。这警示我们应当关注土地财政的前景。笔者认为,短期数年之内,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散,经济复苏走上正轨后,土地出让收入可能还会适度反弹,但从中长期看,目前的共识是:土地出让收入特别是净收益持续下滑的趋势难以扭转。影响地方财政运行20多年的土地财政可能进入退潮期,地方财政如何应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