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视频号:腾讯重燃电商野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手握8亿月活,坐拥企业微信、小程序等商务资源,具备打通公域私域流量逻辑,视频号能否洞开微信生意之门?
2023年3月28日,广州,腾讯公司副总裁、视频号负责人张孝超在2023微信公开课Pro·微信之约上演讲。图:微信公开课公众号
 

  文|财新周刊 钱童

  近期,本地生活领域呈现“百团大战”以来罕见的热闹景象。继抖音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激进开城试水团购配送之后,快手也加速跟进,在上海、杭州两地靠大力补贴抢夺餐饮用户。而在“抖快”这两条“大鲇鱼”的刺激之下,本地生活巨头美团奋起反击,开启直播和补贴等模式稳住用户、商户、服务商生态链。与此同时,还有一支市场力量正在蓄势当中——微信视频号将在5月上线本地生活组件,要在视频直播中售卖餐饮团购券。

  微信试图靠视频号搭上短视频风口的“末班车”。有微信超13亿月活用户打底,视频号的月活用户仅用三年时间就超过了抖音和快手。据QuestMobile 2022年6月的数据,微信视频号的月活用户已达8.13亿,抖音和快手的同期月活分别是7亿和3.9亿,但后两者平均使用时长均超过2小时,而视频号平均使用时长只有40分钟。尽管如此,腾讯已将视频号作为财报亮点披露:2022年四季度,视频号使用时长为上年同期的3倍,是朋友圈使用时长的1.2倍。(关于腾讯财报与视频号作为亮点的更详细数据,见【数据深阅读】腾讯靠视频号如何洞开微信生意之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