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无法消除的偏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偏见来自我们的一种思维倾向:范畴化。范畴化是一种自动化的认知过程,自然而然形成,它是我们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和我们的经验结合,将世界简化,划分的界域清晰,这个世界看起来就是井然有序、易于管理的。

  我们将人范畴化,就有了自己所属的内群体和自我之外的外群体之分。范畴化会曲解我们的感知,形成“增强效应”,即范畴内部的相似性和范畴之间的差异性在感知上会被增强。好得更好,坏得更坏;黑得更黑,白得更白。因而就有“我群中心主义”,认为自己所属群体优越于其他群体,进而排斥和否定其他群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