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3年第1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梦熊:

  GPT之后,虚拟形象“数字人”话题近期火爆,将在哪些方面替代人类?

  本刊产业新闻部:

  2022年12月至今,数字人加速在各行各业推进落地,竞争已然呈现同质化。商汤日前发布的“日日新”大模型体系,称通过一段五分钟真人视频素材生成数字人;百度也发布了基于文心大模型制作的钱学森数字人,称具备大模型低成本制作数字人的能力;从微软独立拆分的小冰公司此前也公布了AI数字员工SaaS产品大模型小样本技术。

  微媒数字分身CEO天狐称,数字人替代的是消耗大量时间且不需要创意的场景,可用于知名IP网红闲时流量或者有品牌信任基础的商家店播,小样本训练技术的成本已快到民用的临界点,后续行业将百花齐放,产品的体验和用户认知估计今年会继续上个台阶。“预计最终数字人会取代目前超过70%的主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