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在湖州,共享发展机遇,看见美丽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市场企划]

  古有“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今有“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两句话诠释了湖州的古今之美。湖州位于浙江北部,太湖南岸,风景秀丽、人文荟萃,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湖州,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在这一理念指引下,湖州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新一轮产业变革战略机遇,深入开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持续集聚资源、政策供给优势,全力推进市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三角中心腹地,湖州有着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铁路和水运网络以湖州为节点,沟通着长三角城市群南北两翼。从湖州出发,乘高铁20分钟可到杭州、40分钟可抵南京,沪苏湖高铁通车后30分钟可达上海。境内的长湖申航道有“中国小莱茵河”之称,2022年湖州港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居浙江内河港口首位。

  湖州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未来,将项目和人才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理念方法,持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在“十四五”规划中,湖州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物流装备、半导体及光电、工程机械、合金特材、生物医药、地理信息、数控机床八大新兴产业链。目标是到2026年,八大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0%以上。为此湖州建立了“链长制”的推进机制,由八位市领导分别担任链长,对重点产业的落地和发展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支持。

  产业发展需要平台支撑。长期以来,湖州市聚力打造了“2+8”的平台体系,“2”就是南太湖新区和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2个高能级平台,“8”就是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高新区。每个平台专注1-2个主导产业,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全面提升平台战略承载力、对外开放度和产业集聚度。

  在人才引进方面,湖州将每年的5月20日定为“湖州人才日”,努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五年来,招引各类来湖人才56.16万人,引进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浙大湖州研究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45家高校院所。人才在这里扎根,梦想和希望就在这里破土而生。

 

  新时代十年,湖州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赶超,GDP年均增长7.8%,居全省第2位,两次被国务院评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去年获批建设长三角唯一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目前,湖州市内已有上市公司54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10家。在2022年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中位列第27。到“十四五”末,各类企业数量将比“十三五”末再翻一番,现代产业体系在这里茁壮生长。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既是生态和经济之美,也是营商环境之美。湖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坚持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理念,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目标,支持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强。湖州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湖州民营企业家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每周三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由地方一把手牵头研究企业家反映的困难和需求。针对企业家的问题建议,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在企业服务方面有一个经典案例:南浔区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连续两年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受挫,在恳谈会后收获了政府的“加急辅导”。区发改经信局为企业提供了包括政策解释、向上对接、材料申报等各项帮助,还陪同企业一起前往杭州进行答辩。一人之心即是千万人之心。对湖州而言,这不单单是一家企业的荣誉和发展,更是推动整个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的万众之志。

  大招商、大引才,湖州作为长三角经济带上比较后发的城市,正以奋进赶超的劲头信念,聚引优质项目和人才。湖州大力推行“一把手”领衔招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赴上海、北京、深圳等重点城市,考察企业和洽谈项目,组织“千人招商队伍”奔赴全国。

  客观来看,湖州市域开发强度为18.6%,相比周边城市30%—50%的开发强度,承载项目的空间优势突出。当下,湖州还在全面实施工业全域有机更新,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每年将腾出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未来三年,湖州计划累计引进3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累计引进1000个人才及创业团队,累计引进高能级型新研发机构10家,将为“新湖州”的高质量发展赋予强大动能。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是一张自带流量的“金名片”。今天的湖州,正处于优势叠加期、潜能爆发期和发展黄金期,这一路上,蕴含着丰富商机和活力,湖州期待着与广大客商和人才朋友们携手看见、共同前行。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