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藤校比普校高在哪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对招生官来说,从一万个成绩平平的学生中挑一个有潜力的,和从一百个已证实学业超前的学生中挑一个,哪种录取结果出错的概率大?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0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坐在图书馆前的台阶上。图:Ted Shaffrey/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首先声明,我所谓的藤校只是代称,除了常春藤联盟里的八所高校,还包括MIT、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一流学校。在美国,没有一种指标可以精确定义什么是一流大学。如果非要量化,那么最接近的定义是——录取率5%以下的学校。在这种学校就读的学生,和在录取率50%以上的学校就读的学生,有什么差别呢?

  我上的就是一所普通大学。这学期,我们学17世纪英国文学,讲到弥尔顿《失乐园》的时候,我感觉不过瘾。发现网上有耶鲁大学公开课专讲弥尔顿,于是我每天上下学路上听这个讲座。耶鲁这门课用一个学期专门研究弥尔顿,包括他的生平、诗歌、政治檄文等。这样一五一十讲下来,到了《失乐园》,我的理解自然就深刻不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