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梅厄·沙莱夫:解构以色列建国神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梅厄·沙莱夫(1948—2023)以色列作家
梅厄•沙菜夫(1948-2023)以色列作家

  文|云也退
  作家

  2023年4月11日,以色列作家梅厄·沙莱夫(Meir Shalev)逝世,享年74岁。他是当今希伯来文学中最有声望的作家之一,曾获以色列最高文学奖布伦纳奖、以色列总理奖、以色列伯恩斯坦奖、美国犹太图书奖等诸多奖项。

  1948年7月29日,沙莱夫出生在耶斯列谷地一个名叫拿哈拉(Nahalal)的聚居点。此前两个半月,以色列国刚刚宣布成立,随后就与周围的阿拉伯国家交战,到秋季终于停火,这个国家算是勉强站住了脚。从空中俯瞰,聚居点拿哈拉的造型布局很是特别,犹如一组嵌套的同心圆,整体看起来像轴承,又有些像太阳。拿哈拉的创始者都是来自欧洲的犹太人,所谓“犹太复国主义者”,他们相信应该在这片土地上给犹太人建立一个国家。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