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让电动汽车回家充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电动汽车销量超预期爆发,个人消费者激增,如何解决社区充电难题?
2023年2月22日,江苏连云港小区停车场,充电中的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社区充电场景隐含着车位和电网容量两个关键要素。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小区是电动汽车最佳充电场景。车主开车回家,插上充电枪,预约在夜间电价低谷时启动充电,第二天早上车辆就能满电出门。

  这种场景隐含着车位和电网容量两个关键要素。一家初创车企充电项目负责人称,按照中国城市小区车位和电网容量配比情况估算,能够在小区充电的用户比例不会超过35%。

  上海是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该市一些小区就快要摸到“天花板”。5月9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上海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90万辆,占比超过17%。部分小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30%。

  上海顺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顺翼”)CEO曹一纯称,社会上燃油车主还占大多数,如果某个小区停车位基本靠“抢”,为电动汽车安装专门充电车位就容易遭到大部分业主激烈反对。“我们行业里经常讲:停车充电,首要前提是得有地方停车。”上海顺翼是一家社区充电桩运营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