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美国对华投资筑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从单个公司到行业,从贸易、技术、人员到可能升级到资本要素的限制,美国对华科技脱钩步步紧逼
视频说明:2023年5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预计,接下来的一年中,美国宏观经济环境将迎来重重困难,很多公司可能会破产,但特斯拉将顺利度过难关。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中美科技脱钩,一步步从贸易、技术、人员限制,正在走向资本层面。

  “我们正在考虑一个计划,限制美国的美元投资的流动。” 美国财政部投资安全助理部长保罗·罗森(Paul Rosen)5月31日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表态。

  在这场名为“对抗中国:推进美国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听证会上,罗森提出了三个限制领域——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AI)、量子计算——声称在这些领域,中国可能利用美国的投资用于军事和监视行动。罗森称,投资限制政策将是范围狭窄和有针对性的,要得到公众和商界的理解并能实际实施;与此同时,美国会帮助盟友评估,是否实施相似举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