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ETF狂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整体规模越来越大、产品数量越来越多,低质量重复“内卷”致单只ETF越来越小,甚至沦为迷你基金惨淡离场
2023年6月5日,上海,科创50ETF期权上市仪式。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中国ETF规模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飙升数倍,个人投资者已超越机构成为主力军。

  截至2023年5月底,中国ETF共有700余只,总规模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是2018年末的3倍多。在结构性行情显著的2019年,ETF迎来爆发式增长。尽管此后数年有国内疫情反复和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等影响,A股行情出现一定波动,但ETF市场持续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尤其是2023年以来,主动管理基金整体表现惨淡,ETF却逆势扩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