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企业预期持续回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制造业、服务业供求扩张,但就业和预期双双回落;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不仅需要短期总量政策,更需要通过改革逐渐消除限制居民和企业需求释放的体制机制性因素
2023年4月11日,南昌,工人在一客车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作。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随着疫后经济复苏的持续推进,2023年5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供求均有改善,带动景气度重回扩张区间,不过就业继续走弱,企业信心明显回落。

  近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9,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时隔两月重回扩张区间;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7.1,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3月。两大行业PMI均回升,带动当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2个百分点,录得55.6,创2021年以来新高。(相关宏观经济指标的图表化直观呈现,见财新数据通《【数据深阅读】制造业、服务业供求扩张 就业和预期双双回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