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储能新风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动力电池赛道降温,电化学储能电站接力爆发,驱动因素并非技术或盈利模式突破
2023年4月21日,上海车展,宁德时代展示的储能电池。在今年各大光伏、储能展会上,最直观的热潮来自动力电池和设备企业,敏感的企业正以最快速度调整战略,转向“动力+储能”双驱动。
 

  文|财新周刊 卢羽桐

  2023年的碳酸锂价格如同过山车,从2月前的每吨40万元上方骤降到4月底未守住20万元行业预期线,目前暂反弹至30万元左右。一季度超过六成锂业上市公司业绩亏损。(有关锂价走势、配储项目场景划分的图表化解读,见《【数据深阅读】动力电池赛道降温 储能新风口挑战何在?》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是锂价掉头向下的主要推手。急于寻找产能消纳的动力电池企业将注意力投向了储能。今年前五个月,国内前十大动力电池生产商均推出了新的储能产品。资本市场上与储能相关的投融资如火如荼,如海辰储能2022年10月完成的B轮融资估值170亿元,但今年正在进行的一轮融资投后估值飙升至300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