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演唱会井喷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6月12日
音乐演出火爆回归线下,行业生态积弊集中凸显
2023年6月3日,北京,五月天演唱会现场。2023年,演唱会重回线下,数量之多、抢票之难堪称奇景。
 

  文|财新周刊 关聪

  2023年,中国线下演出市场井喷。日本歌手美依礼芽以成名曲《极乐净土》登上热门综艺“浪姐4”(即《乘风破浪4》),其国内的演出费迅速从10万元翻涨到接近100万元。“美依礼芽在日本演艺界并非‘顶流’,这个要价相当于中国台湾一线老艺人的水准。”一名音乐演出从业者告诉财新,这超出了芒果TV在筹备“浪姐”新一季阵容时的预期。

  海外艺人来华通道重启,美依礼芽借综艺“破圈”、迅速在线下完成变现的闭环路径,正是当下演出行业恢复常态的缩影。演出行业份额最大、最吸金的流行音乐演唱会因为疫情停摆三年,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公司的演唱会直播。2023年,演唱会重回线下,数量之多、抢票之难堪称奇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